滨海新区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15 10:25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提高水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水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水务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学习培训系统性、全面性、有效性,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领悟,夯实水务法治工作思想认识基础。一是抓常态化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强化日常推进落实。二是抓“关键少数”学习。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研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抓党员干部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联合区委党校老师为党员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借助“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微党课宣讲、观看专题片、网上答题等主题活动,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强化法治学习落实普法责任

       区水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着力将其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全过程和各方面,丰富依法行政实践。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充分发挥水务局理论宣讲小组的作用,聚集领导干部、政工师等优质力量,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制作报送民法典主题图解、宣传海报等原创普法作品。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区水务局主要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系统推进法治建设进行部署。

       )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区水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要求,在水务领域配合开展审批制度改革、清单调整、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执法工作与街镇协调联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各项工作。

    2023年,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1件,印发《滨海新区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部署开展“滨海新区河道阻水障碍物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和“滨海新区河湖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天津市滨海新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指导辖区供排水单位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并围绕密闭空间作业、硫化氢中毒、火灾等重点防范事项开展演练。

       2023年,区水务局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07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立案查处17件,简易程序当场警告30件,责令限期改正60件,涉及隐患和违法企业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完善取用水管理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开展“单位/个人取用水行为的检查”和对“用水单位或个人节约用水行为的抽查检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06人次,执法车辆48车次,抽取30户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办结12345热线平台涉水事违法诉求件45件,其中现场协调妥善解决居民用水纠纷15起。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水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亮点不够突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2024年,区水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

      (一)持续推进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丰富学法用法普法方式,提升水务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拓宽普法宣传教育渠道

       (二)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和整体业务素质。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滨海新区水务局      

    2024年3月1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