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美丽“滨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9-23 09:16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2日,美丽“滨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深入滨海新区调研海岸线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时的部署要求,逐一分解目标任务,研究落实措施,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驻市相关部门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涉海开发区、部门、街镇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环境优区”战略,统筹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深入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打造蓝色海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大生态、大保护,树牢自然化、生态化、绿色化理念,减少人工雕琢,推进海岸线、海域、海岸带一体化保护修复,建设高防范标准的防潮堤岸,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陆海统筹,强化源头控制,持续深化陆源污染防治,实施入海河流综合治理,推动入海河流稳定消劣,坚决管好管住入海排污口;持续深化海域污染防治,大力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整治,重点加强含油污水、洗舱水、生活污水和垃圾、渔业垃圾等清理处置和监管,扎实推进港口岸电建设使用,不断巩固深化渤海综合治理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优开发、提质效。突出“海”的特色,发挥“海”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努力为建设海洋强市作出积极贡献。聚焦港口优势,全力服务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大力发展航运经济,不断提高进出口贸易本地结算率,努力把港口功能“吃干榨尽”,加快通道经济向本地经济的转变。聚焦港口岸线功能发挥,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精细化工、海水淡化等高成长型产业,全力做大主导产业、做优主题园区,持续提升单位面积产出率、贡献率。聚焦沿海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建设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引入知名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大神堂村等优质资源开发,做好做足近海、亲海、出海、品海文章。

    会议强调,要强化大“三争”、齐协同。加强工作统筹,加大与国家和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力度,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善用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生态修复,努力形成多方协同、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升级强领导、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对蓝色海湾建设的组织领导,高标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分解任务,压茬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责任分工,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四铁”要求,持续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较大环境污染事件、不发生因环境污染问题而造成的社会不稳定事件、不发生因环境污染问题而引起的重大舆情,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天津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乾震,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海,区领导尹晓峰、窦广春、陈波、韩学武,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东疆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23 9:16: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