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召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26 17:13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5日,滨海新区召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对抓好燃气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主持并传达全市会议精神。

    副区长陈波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区城管委、区应急局分别就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行业部门、属地、燃气企业落实安全责任进行部署。生态城管委会、杭州道街、塘沽燃气公司、泰达滨海清洁能源公司、港塘燃气销售公司5家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近期全市燃气安全事故频发,事故惨痛、教训深刻,为抓好燃气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隐患不除、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扎实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滨海新区燃气管线体量大、风险高,各开发区、各部门、各街镇和各燃气企业要充分认识燃气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抓好燃气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抓细抓实燃气安全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以如履薄冰、放心不下的临战状态,狠抓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燃气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要按照全市明确的时间节点,突出隐患排查重点,细化排查措施,确保全覆盖、无盲区。要聚焦燃气生产、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抓好燃气场站、燃气老旧管网、燃气入户阀门等重要设施排查,重点对室内燃气设施、煤气罐使用情况进行彻底排查,并建立完整清晰的隐患排查台账,真正把底数摸清。特别对煤气罐非法经营、跨区域非法运输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三是坚持补短板强功能,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隐患整治。要扎实有序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工程化推进、项目化落实、清单化管理,提升整体组织调度和施工管理能力,实现应改尽改、能改快改。要加大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警示通报等工作力度,突出专职专业专人,真正让专项整治专起来。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特别是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一盯到底,台账式、清单化推进整改。

    四是拧紧责任链条,健全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各开发区、各街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督促燃气企业真正把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落实到位。监管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坚决杜绝“只批不审、只监不管”。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燃气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到底、到人。要强化企业、部门和属地联动,认真落实六项制度,加快健全市场出清机制、联合惩戒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对履行安全责任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彻底的坚决严肃处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26 17:14: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