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召开强降雨防范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27 08:4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5日,滨海新区召开强降雨防范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防大、防猛、防突发,全力以赴应对6月26日至27日强降雨天气。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尹晓峰主持。

    单泽峰强调,6月26日至27日强降雨天气,是今年入汛以来首次极端天气过程,也是对我们防汛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好这次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务必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严防死守的决心、严阵以待的状态,坚决打好这场大仗硬仗,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防线绷得紧而又紧。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应对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设施准备、指挥准备,全面提升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坚决打好这场应对极端天气的保卫战。

    二是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切实把应对工作做得实而又实。要立足防大风、防大汛、防大潮,突出抓好防范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要加强重点部位排查检查,突出低洼易涝点位、地下空间设施、旅游景区公园、病险堤防工程、建筑施工工地、危陋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深入实地逐一排查,做到横向到边,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漏项,做到纵向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企业村居,到户到人。要精准落实应对措施,对隧道涵洞、危险路段、旅游景区、地下空间等,该关闭的限时关闭;对商场商超、公共交通、危化企业等,该停业停运停工的限时关停;对地下供电供水通信设施、医院等重点部位,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和抽排水设备,严防内涝倒灌;对工地基坑及周边建筑、危险房屋、围墙围挡、广告牌匾等,提前采取措施,防止因坍塌、坠物等造成伤亡事故。要抓好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工作,特别是突出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重点人群,逐一明确包保责任人,全力做好雨情告知、转移避险等工作。要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应急抢险队伍提前部署到指定位置,各类防汛抢险物资装备立即调集到位,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设施设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一万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一旦出现险情,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部门要做好应急抢险预备,保证抢险救灾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得细而又细。要进一步健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按照总分结合、内外结合的原则,统筹调度相关力量,做到包保到位、区块协同、相互配合,切实提高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要强化包保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各位包保领导要深入开发区、街镇坐镇指挥,特别是包片区领导要全面抓好统筹协调,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部门联动,区防汛办要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根据雨情、汛情、险情临机处置、果断处置;各有关单位要坚决服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强化部门和属地单位协同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各开发区、各街镇要切实肩负起本辖区应对工作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到岗到位、防汛抢险责任人到岗到位、应急抢险队伍到岗到位,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应对处置。26日至27日,各部门、各单位、各开发区、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值守,保持通讯、视频系统联络通畅,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要强化预警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潮情,及时研判预警,加强预报监测,为应急指挥调度提供有力保障;融媒体中心等部门要加密频次发布气象预报和安全避险提示,做到新闻媒体、手机用户全覆盖,做到城乡居民全覆盖。要强化督查问责,把这次应对强降雨工作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三力”的重要检验,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副区长韩学武,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程印波,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有关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天津港集团,中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等驻区重点企业和区属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27 8:49: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