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时政 | 李鸿忠张工:做好防大防猛防超常的准备工作,深化落实治水兴水和防汛抗旱各项任务
发布日期: 2022-06-06 08:55      来源: 天津广播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日,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我市今年防汛抗旱和水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统筹推进防汛抗旱、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工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委、红桥区、滨海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我市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河(湖)长制工作安排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准备、防汛抗旱工作准备、完善轨道交通防汛应急机制、改善水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内涝、防洪防潮和农业抗旱等情况。与会市领导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一系列重要论述及重大部署的“学思践悟”会,是防汛抗旱、治水兴水的誓师动员会,是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的加力推动会。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准确把握我市区位特点、水情特征和防汛责任,统筹河湖长制、防汛抗旱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河湖长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紧盯河道垃圾、黑臭水体等问题,做到挂牌必担责、有责必落实,让河湖长制有责、有能、有效,切实保证水质安全、河道畅通。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理念,防大、防猛、防超常,防患于未然。要把今年汛期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增强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人力物力准备,加强监测预警、预演推演,巡查排查内涝风险点,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三是时刻保持迎战状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锅上灶、提刀上阵,提高灵敏反应、组织指挥、资源调度能力,确保全市指挥体系高效有力运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蓄滞洪区应急演练,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坚决维护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增强战略谋划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农田水利、蓄水供水、水生态保护、供排水和防洪行洪等项目,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水安全有力保障,确保江河安澜、绿色发展、人民安全。

    张工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强化河(湖)长制管理,深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狠抓年度重点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做好防大、防猛、防突发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在监测预警、预案方案、防御工程等应对准备上下足功夫,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城市内涝、山洪灾害、海潮风险、涉疫点位等重点地区防御,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加强统筹协调和联防联动,做好电力、燃气、自来水等城市运行保障单位和农超供应链条在汛中汛后的调度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刘桂平、连茂君、孙文魁、李树起、王建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6 8:58: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