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 滨海新区“水系连通”“河长守卫” 水清河美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发布日期: 2022-02-28 09:13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清澈的春水洋溢了满河,连带着来自上游的残冰碎块,波光粼粼奔流入海。这是雨水节气后,新区南部子牙新河下游的一派欢腾景象。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基。近年来,滨海新区全面建立河长制,河湖管理迈出坚实步伐,水环境持续提升改善。数据显示,2021年,滨海新区12条入海河流在稳定消除劣Ⅴ类基础上,11条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真正打赢了水清河美的碧水保卫战。

    水系“活起来”  河流“净起来”

    冬末春初的子牙新河比汛期时要温柔许多,但是相较以前枯水期的干瘪,如今的它得益于“南四河”水系联通工程,日渐丰腴温润起来。

    滨海新区虽然地处“九河下梢”,但水资源并不丰富,且时空分布不均,呈现出水量北多南少、水质北好南劣的格局,尤其,枯水期南部地区生态缺水问题更加突出,河道淤积、断头河、死水河,这样的水况如何能够真正“流动”起来?

    青静黄排水渠、子牙新河、北排水河和沧浪渠是流经滨海新区南部的4条入海河流,统称“南四河”。“南四河”区域水系联通工程是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坚决的尝试。该工程北起北大港水库跃进闸,南至沧浪渠,全长15.25千米,要进行河道清淤复堤、新建水闸、拆除重建水闸、拆除重建机耕桥......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7月投入使用,总投资1.7亿元,滨海新区狠抓控源治理,强化动态协调,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破解长效治理难题,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以啃下“硬骨头”的决心把“南四河”联通起来。

    费这么大力气把它们连通起来有什么作用?“把北大港水库的水引入'南四河',可以改善入海河流水质,俗话说‘流水不腐’,从科学的角度看,水只要流动,就会大大缓解水质恶化的进程。”滨海新区河(湖)长制事务中心主任马桂森说。

    “南四河”区域水系联通后,青静黄排水渠、子牙新河、北排水河、沧浪渠四条春水搅动着、翻滚着向东入海。经过这样的生态补水、水系联通后,“南四河”水质明显改善,并为雨洪水资源利用奠定基础。

    除了“南四河”区域水系联通,2021年,中心桥引河泵站也投入使用。作为新区百姓口中“北水南调”的重要节点,中心桥引河泵站启用,标志着滨海新区南北水系“一纵线、二循环、一连通”框架搭建完成,水系联通步入“快车道”,全区水系已经开始联起来、流起来、活起来。

    河长“走起来”  制度“转起来”

    初春的河边,寒意依然未减,古林街道青静黄排水渠河域水面仍覆盖着一层薄冰。“2022年2月24日,天气晴朗,我在河堤进行巡查,发现部分河堤冰面开化缓慢,正在测试冰面厚度”......镇级河长刘淇正像往常一样巡河,并一丝不苟地记录下“巡河日志”。

    “每天把河流的情况都记录下来,才能发现变化找出规律。比如说现在融冰期,河道垃圾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刘淇谈起巡河心得头头是道,自从成为河长,刘淇就将守护自己负责的河道放在首要位置,时常念叨自己守护的河道的微小变化,“这也是我们的母亲河,守护她不仅是责任,也是我们的心愿。我名字带着三点水,做河长一定是如鱼得水。”刘淇说。

    2017年以来,天津市全面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湖长制。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总河湖长”,分管建设、水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的副区长任区级河湖长。“这就相当于每个河段都有了专属'家长'。孩子要进步要管理,谁是家长、谁来负责,管不好就要追责任。”马桂森说。有“长”挂帅,总体谋划、科学部署、高位推进,区级总河湖长对突出难点问题亲自安排部署、现场推动督导、狠抓进展落实,各区级河湖长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尽职开展工作,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河湖长制不断由“有名有责”向“有效有能”转变,迸发出最大活力。

    据了解,目前,新区河湖长办已与本级公安机关、检察院建立了“河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打击涉河湖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而今,在严格有效的长效治理下,滨海新区这座城市的水环境一天比一天美了起来。

    环境“美起来” 生态“绿起来”

    冬日的静湖,显得十分静谧优雅,偶有鸟类在湖面上起飞翱翔,与岸边的芦苇交融,唯美如画。这样宁静、安详、舒适的景致,让来到这里的市民获得极度放松的心境。“我们家就住在附近,静湖就像自己家的后花园,没事出来溜达溜达跑跑步,生态环境非常美。”和朋友一起来静湖拍照的市民张嘉晏告诉记者。

    2008年的静湖曾是一个“污水库”,它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地,水体严重污染,散发着阵阵恶臭,周边几乎不能近人。中新天津生态城经过3年的科学修复和治理,消除了污染和恶臭,并进行生态补水,让它慢慢呈现了如今静湖的美貌。

    为了让静湖水质和周边环境不断提升并长效保持,开展持续的水体养管和环境整治必不可少。“这些年,我们通过采取水系循环、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抑藻防治措施,多措并举地对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持续提升和保持水环境质量。”天津生态城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一威介绍。如今的静湖与故道河及惠风溪等水体一起形成了生态城独特水生态系统,水域周边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去年,静湖获得天津市“最美河湖”的称号,这与新区努力发展水系治理是分不开的。一部静湖的治理史,就是一部滨海新区的生态水系发展史,水质从劣质到合格再到优秀,正与滨海新区对城市水环境的追求不谋而合。

    如果说像“南四河”区域水系联通工程这样的水系联通是新区水环境改善的骨架,那么河湖长的制度和人员守护,就是每一处关节和血脉,生态修复和水生态系统就是一处处丰满的肌理和皮肤,这样,一位眉清目秀、目含烟波的“水美人”才解开面纱,完美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坚持爱水、护水、节水同步推进,突出生态底色,守住一湾绿水,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系,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生态屏障。”马桂森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2/28 9:16: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