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9-13 09:28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10日,滨海新区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对新区节水工作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主持。

    会上,副区长韩学武传达了全市节水工作会议精神,就全区节水工作作部署。经开区、保税区、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委、杨家泊镇、太平镇主要负责同志递交了责任状。

    连茂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节水是促进资源节约、推动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全面做好节约用水各项工作。

    连茂君强调,要强化“三大目标”。科学制定总量目标、效率目标、大户节水目标,加快制定区级节水用水规划,建立完善全区用水指标体系,打造“科学、优质、高效”的节水管理体系,持续推进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型转变。

    连茂君强调,要突出“三大领域”。突出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对现有工业项目加快实施节水改造、利用提效,补齐节水灌溉工程短板,强化精细化管理,降低供水管网漏损,不断提高淡化海水利用比重,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切实提升群众节水意识。

    连茂君强调,要健全“三种机制”。健全市场调节机制、科技支撑机制、示范引领机制,深化水价和水权水市场改革,引育一批节水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平台技术型企业,加快探索建立“智慧节水”机制,加强雨水、再生水等水资源的利用,持续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等创建。

    连茂君强调,要统筹“三个环节”。坚持安水、治水、护水目标,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科学提高水库负荷率,想方设法增加盛水的“盆盆罐罐”。深入实施“河长制”“湾长制”,建立常态化水资源保护机制,全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实现新区水资源的长治久安。

    连茂君强调,要聚合“三方力量”。政府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出台滨海新区节水导则,加强考核督查和执法检查,切实将节水责任分解到位,督促执行到位。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在企业间发起节水倡议,加速节水技术联合攻关、产业合作,真正压实企业节水责任。群众要履行参与责任,深入开展全民护水节水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光瓶行动”等节水活动,不断增强公众对节水的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开发区、各街镇设分会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9/13 9:31: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