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河湖长制工作怎么干?这里给出答案→
发布日期: 2021-08-23 09:1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滨海新区、东丽区、津南区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三区河长办就落实2021年市总河湖长1号令精神,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联合防控机制、联合巡河机制、互访及联席会议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构建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格局,齐抓共管解决海河治理难点问题,切实变分段治水全域治水,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强大工作合力,滨海新区、东丽区、津南区三区河长办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未来我们将与相邻区建立联合防控机制,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有效衔接跨界河湖一河(湖)一策治理保护目标任务,统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对河湖管护问题进行联防联治。通过建立联合巡河机制,重点巡查行政区域交界上下游、左右岸及飞地,确保河湖治理保护无盲区、无死角,对发现的问题互相通报、联合处置。建立互访及联席会议机制,跨界河湖长及相应河(湖)长办定期互访,针对河湖管护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交流河湖长制管理及河湖治理保护经验。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对跨界河湖水污染事件、非法放生、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电话、微信等快捷通信方式,第一时间通报上下游、左右岸其他行政区域河(湖)长办和涉及部门,协同开展问题处置。以往跨界河湖存在分段治理、分区域执法的问题,容易造成反复的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解决。滨海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1年天津市总河湖长令《关于加强河湖治理保护联防联控的决定》文件提出:设立跨界河湖长,协同治理保护跨界河湖,统一目标,同向发力,深化行政区域间联合治水管水新模式。此次会议就设立跨界河湖长,签订联防联控协议等深入交换意见;联席会就共同关心的河湖长制管理、河湖治理保护等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三区河长办就联合开展海河非法捕捞船只集中清理专项行动达成共识,拟定了行动方案,确定了统一行动时间,为后续开展行动做好准备。

    滨海新区召开2021年河湖长制培训会

    819日,滨海新区召开了2021年河湖长制培训会议。区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级河湖长、各级河湖长办工作人员共352人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了天津市河长制事务中心钱煜哲同志授课,培训内容习近平总书的江河情怀、河湖长履职的要求及方式、2021年总河湖长令的解读、榜样河长典型经验及事例四个方面,利用详实数据,结合视频、图片,生动、全面地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梳理,为新区各级河湖长履职开拓了思路。

    通过培训,参会人员深刻领会了天津市2021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明晰了河湖长履职的要求和方式,借鉴了榜样河长典型经验事迹,汲取了更多河湖长制方面知识,增强了履职尽责的工作本领,提高了各成员单位的合作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为更好地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升水环境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23 9:18: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