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强排涝 均分布 | 新区最大排水泵站——中心桥引河泵站通水试运行
发布日期: 2021-07-16 08:56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滨海新区最大排水泵站——中心桥引河泵站通水试运行。泵站使用后,进一步缓解滨海新区水资源南、北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并极大增强新区排涝能力。在新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来临时,中心桥引河泵站经受住了首次大考。

    DJI_0027.jpg

    中心桥引河泵站是新区水系连通的节点工程和双城绿色屏障的重要项目,设计排水流量为64立方米每秒,总建筑面积约2219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1490.6平方米,总投资为2.458546亿元。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水渠、进水闸、前池、泵房、出水压力水箱、出水箱涵、出水闸、自流箱涵等,为满足运行及管理要求,配备副厂房及管理用房。该工程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2019年该工程代表天津市政府在水利部全国质量考核中获得全国第二名,同时被天津市水务局评为文明施工标准化一级工地。随着现场工作人员后台系统操作,水泵机组正式启动,控制区域范围内的沥水排入海河。“同时,也可将黄港一库、二库的水源通过中心桥引河泵站的下穿海河管道输送至海河南岸,实现南北水系联通,改善水源不均的问题。”现场操作的工作人员说。

    DJI_0015.jpg

    “中心桥引河泵站通过从海河底部顶管方式新建两排输水管道,利用泵站加压,将黄港一库、二库水源输送至海河南岸乃至新区南部片区,缓解滨海新区水资源南、北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同时,泵站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增强新区排涝能力,实现重要城区50年一遇、一般城区20年一遇、生态用地农田10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全面保障城区雨季防汛排水安全。”滨海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得知暴雨预警后,区水务局随即启动应急机制,提前于7月10日20:18至22:20将河道腾空,该泵站总计排水约50万立方米,全力保障城区和农田安全度汛。

    记者从新区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新区正组织建设北水南调干渠治理等水系连通工程,全力建设新区南北水系“一纵线、二循环、一连通”的总体框架,打通新区的水系经络,促进全区水系连起来、流起来、活起来,全面提升新区水生态面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16 8:59: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