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市水务局部署五项措施全力保春耕春灌
发布日期: 2020-03-02 11:3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12月以来,天津市平均累计降水26.2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偏多57%,农田积雪覆盖较厚,目前墒情良好。但随着春季气温升高,若后期无有效降雨,农田蒸发加快,表层土壤水分会随之减少,部分农业区域存在干旱可能。天津市水务局未雨绸缪,提早动手安排部署春季灌溉用水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及时掌握农业旱情发展动态,协调上游地区争取外调水源,做好外调水、雨洪水、再生水等多水源调配,努力扩大灌溉面积,保障各区农业用水需求。二是实施北水南调,安排青龙湾减河东狼儿窝泵站进水闸于2月25日15时提启,将天津市北部河道较为丰沛的水资源调入南部干旱地区,全力满足南部地区春播春耕农业用水需求。三是利用城市生态循环退水兼顾农业用水,实现水资源重复利用。四是充分利用再生水,增加农业、生态可供水源。五是发挥水系连通优势,实施跨河道、跨区域水源联调,有效缓解因空间分布不均造成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的旱情,高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

    同时,为增加中心城区河道冰面融化后水体流动,维持良好水生态环境,自2月27日起实施引滦向海河及南部北大港水库等区域生态补水,同时兼顾农业灌溉,保障全市水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 11:36: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