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文专栏

水务局创文信息2021年第九期
发布日期: 2021-12-07 15: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区水务局坚持以建文明城区、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为载体,围绕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动员,努力提升全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有效推动了创建文明城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是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区水务局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局务会专题研究文明城区创建常态化制度、包保方案和保障措施;始终坚持把创文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健全完善局党委书记任总指挥的领导组织,并指定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创文办公室工作,明确了指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先后3次召开创文调度会,专题研究文明城区常态化工作并分析阶段性任务,组织机关及基层党组织35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创文攻坚、美丽滨城创建工作,发挥了党组织在创文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依据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测评标准,按照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区域划分三个实地督导考核组,明确指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至每一天、每个人,确保大项指标有人抓,具体指标有人管。对照区创文总指挥部下发的《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奖惩暂行办法》,明确了奖惩措施和负面清单。建立工作督导考核机制,形成日有督导、月有检查、季有考核通报监督考评机制。

    三是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活动,完成街镇吹哨任务29件,为群众办实事41件;与安顺道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社区解决涉水问题,为碧海长住小区居民提供水质监测报告;主动对接杨家泊镇,了解重点水务工作和基层实际情况,围绕杨家泊镇水务工程建设、河道运行短板以及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深入交流,多举措帮助杨家泊镇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交通路口劝导、万人大清整和学雷锋志愿者等活动15000余人次。通过广泛宣传和积极参与,有效推动了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二、主要成效

    一是围绕主题,全员参与创建。2021年以来,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主题,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活动17场次,设立展牌50余块,悬挂横幅80余条,发放水资源知识宣传手册2000余册,节水知识手册1000余册,世界水日宣传彩页3000余张,节水无纺布袋2000余个。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超5000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守信公民”、“五好家庭”、“模范机关创建”和争创“最美和谐家庭”活动。

    二是依托河长,推进河湖整治。依法健全分段分级河长湖长体系,现共设置总河(湖)长、河(湖)长322人;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河长巡河、河湖长考核、暗查暗访等制度;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活动,在“百日清河”专项行动、2021年“春季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各街镇(开发区)及相关部门联整联治,清理插网、地笼等阻水渔具368处,清理三无渔船40艘,并延伸排查了1837条(个)河湖坑塘沟渠,整治70余处问题。根据滨海新区河湖管护情况公众调查结果显示,对新区河湖水生态环境满意程度为96%。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7 15:46: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