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文专栏

水务局创文信息 2020年第十六期
发布日期: 2020-08-28 10:0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多措并举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

    一是以“清四乱”为抓手,完善河湖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河长巡河、河湖长考核、暗查暗访等5项制度;健全区、街镇(开发区)、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明确问题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推进实施市、区管河道、水库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全区纳入河湖名录1827处全面“挂长”;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活动,推动河(湖)长制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集中解决了积压多年的突出问题,截至2020年7月底,共完成690个“四乱”问题的整治。

    二是划定河湖保护蓝线,纵深推进河湖治理保护。按照《市河长办关于印发<天津市管河湖蓝线划定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2019年5月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河湖蓝线划定规划》和《滨海新区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方案》,明确了蓝线内涉及的46条(座)河湖(水库)、455公里河道,41公里(3座)水库围堤范围内禁止开展的六类活动。河湖蓝线范围划定,明确河湖功能定位,夯实河湖蓝线在全域空间上的强制性管控,坚决杜绝“与水争地”“与水对峙”现象的发生,维护河湖生态。

    三是合理配置区域水资源,推进水系循环连通。针对新区水系连通不畅问题,编制完成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水系连通规划》,制定印发了《滨海新区生态补水及水系循环调度运行方案》。合理调度各水库、泵站,最大限度的拦蓄过境优质雨洪水资源,确保河道水系循环、生态补水各项工作开展,截至目前,累计调水12275.7万立方米。基本满足河湖湿地生态水资源均衡需求,有效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实现让水“蓄起来、动起来、净起来”。

    四是统筹河湖治理规划,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落实《滨海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滨海新区蓟运河等12条入海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8年以来,实施板桥河治理、荒地河污染治理和东方红排干恢复工程等9项工程,总投资58602万元,清淤河道3.7km,护砌和支护河岸1.2km,新建两排下穿海河供水规模6m³/s管道,打通新区各水系堵点,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不断满足工农业生产发展的用水需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28 10:02: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