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08 12:36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滨海新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新区法治政府工作各项部署,持续推进水行政部门法治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水务局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头雁作用”,带头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列入2022年度水务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理论学习研讨,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辐射带动党支部开展法治学习,深入学、反复学,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局领导带头学习研究营商环境政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关重要论述,组织局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门牵头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论述摘编》,带头深入企业进行宣讲。加强与任务牵头部门区政务服务办的工作对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与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印发《滨海新区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智能审批+智能监管”实施办法(试行)》,会同区政务服务办、区规自局滨海分局、区城管委、区公安局、区网信办制定印发《进一步优化供排水接入配套工程中政务服务实施方案》。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依法接受监督水平。区水务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本年度滨海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法定主动公开中履职依据部分、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中重大民生信息部分进一步加强持续开展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梳理。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推动使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形式的解读,减少纯文字形式的解读。依申请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全年通过网站渠道收到《天津市政府信息依公开信息申请表》4份,均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动新区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建设,配齐配强编制力量。加强与各街镇涉水领域行政执法协调联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两库两单和随机联合检查机制,制定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推动行政执法机关精准监管、高效执法。

    (六)持续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普法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水法宣传活动”、“水法知识问答”等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八五”普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我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等工作,学法用法网上学习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坚持民法典学习,开展水务系统民法典宣讲活动,将民法典宣讲纳入基层支部必学内容,以局机关辐射带动各事业单位,涵养自觉学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区水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2023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2023年,区水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

    (一)持续推进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丰富学法用法方式,提升区局机关和各室主要负责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水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前进。

    (二)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优化执法人员、岗位及执法设备配置,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和整体业务素质。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