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水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9 14:51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水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新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岗位职能,强化水行政执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现将2022年度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执法工作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组织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先后开展各类法律培训10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宪法、行政处罚法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等。

    二、推动队伍建设,大力夯实执法基础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建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滨海新区水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筹备组,负责筹建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兼顾开展水务执法、组织协调等工作,第一批成员现已到位16人,第二批人员划转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积极组织开展新增执法人员证件申领工作,动态清理行政执法证件,共新增2名行政执法人员,我局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计46名。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围绕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在现行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水务执法领域行政执法范围、标准、程序,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完成执法任务公示执法信息,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依据、程序以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执法信息,及时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结果信息,保留执法证据,完善法制审核程序,促进执法管理效果的有效提升。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工作。2022年,滨海新区水务局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05起,收缴罚款2.9万元;追缴罚款案件2起,成功追缴罚款5535.58888万元。

    三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出《滨海新区水务局2022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2022年度随机抽查计划》,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抽查信息公开和公开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全年共计抽查各领域监管对象116家。

    四、宣传执法两手抓,扎实推进普法工作

    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主题,采取“执法巡查+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秉承“服务执法始于心,文明执法践于行”的执法理念,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行政执法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促行文明执法深入人心。

    滨海新区水务局找准需求、找对主体、选对内容、实现“你需我讲”双向互动式普法宣传,切实打通新时代普法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助力新区法治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