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4 09:02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水务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新区法治政府工作各项部署,持续推进水行政部门法治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水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我局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区水务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化管理、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习近平总书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普法宣传等方面工作,协调解决法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法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作用。进一步健全目标任务体系,围绕区水务系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聚焦年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项目化、清单化组织实施得到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局党委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召开党委会议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执法工作会议6次,推动全局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良性运转。

    二、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室、各单位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任务分解得到有效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依法行政情况成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重要指标。聘用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参与局涉法事项重大决策、政府合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局涉法事项90余次。完成公职律师设立工作,申请设立公职律师1名,负责局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公平竞争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重要行政规范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三、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年内新增1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69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开展执法专业培训6次,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水务执法领域行政执法范围、标准、程序,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完成执法任务,公示执法信息,保留执法证据,完善法制审核程序,促进执法管理效果的有效提升。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制定出《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年度计划,明确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抽查信息公开和公开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全年共抽查行业企业120家。开展“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取水口门337个(户);排查机井396眼;张贴封条封停机井103眼,立案处罚3件合计罚款5万元,结案1件收缴罚款1万元。

    四、法治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推进涉水审批事项整合,提速水务工程建设手续并行办理。推动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类分级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信用分级标准、不良行为记录标准、红黑名单制度,抓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奖惩等要求,建立涵盖890家企业的执法监管信息名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用水”服务水平,优化报装用水流程,进一步巩固精简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成效。

    五、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水法宣传活动”、“水法知识问答”等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八五”普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我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等工作,学法用法网上学习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坚持民法典学习,开展水务系统民法典宣讲活动,将民法典宣讲纳入基层支部必学内容,以局机关辐射带动各事业单位,涵养自觉学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紧密围绕《滨海新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攻坚方案》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将各项业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用法,强化推进落实,强化氛围营造,不断提高水务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全面深入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各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涉水行政执法体制。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