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7 10:34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2021年以来,区水务局认真落实新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岗位职能,强化水行政执法,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现将2021年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开展情况

    2021年,滨海新区水务局受理并立案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44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件:结案6件,合计罚款17.9万元,收缴罚款13.9万元;警告处罚案件30件;教育整改案件4件;承办去年存量案件2件;结案1件罚款5万元,在办1件,已收缴水资源费5534.58888万元。

    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2021年,按照市水务局、区司法局部署安排,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取证培训,年内新增1名行政执法人员,我局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计69名,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开展专题培训6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宪法、行政处罚法及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等。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以我区水务系统体制改革为契机,围绕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在现行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水务执法领域行政执法范围、标准、程序,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行为,完成执法任务,公示执法信息,保留执法证据,完善法制审核程序,促进执法管理效果的有效提升。

    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依据、程序以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执法信息,及时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结果信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利用执法文书、执法记录仪等全程记录执法过程,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

    (三)“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市水务局年初制定的《市水务局2021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我局制定出《滨海新区水务局2021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年度计划,明确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抽查信息公开和公开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全年共抽查行业企业120家。

    (四)专项行政执法情况。

    开展“京津冀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取水口门337个(户);排查机井396眼;张贴封条封停机井103眼,立案处罚3件合计罚款5万元,结案1件收缴罚款1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执法支队改革方面。目前单位性质还未确定,人员未正式划转是目前支队执法改革工作面临最紧迫、最棘手的问题。

    (二)行政执法方面。存在重水利工程设施监管、轻市场主体监管的现象,致使监管对象库不完善。执法力量薄弱,存在兼职执法时间没保障。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力度

    与供水、排水、节水、地下水压采、河湖管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各专项执法检查,为重点工作提供执法保障,为案件查处提供线索,为监管对象库提供监管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资料,为分级、分类管理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通过日常管理巡查、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做到应查尽查、应罚尽罚。

    (三)加强执法人员学习交流培训和执法队伍建设

    结合我局近年查办的案件和其他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全年不少于4次;及时解决执法工作遇到的问题,经常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交流活动。

    (四)开展职工学法用法和普法宣传活动

    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参与人员学习相关水法律法规,明确权责和检查内容。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让新区更多的人了解、支持、监督、参与水务工作。

    2021年12月31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