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工作方案
索引号: 5757-10026-2021-00001
发布机构: 区水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文日期: 2021-07-12
废止依据: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现就在全市范围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以开展节水光瓶行动为契机,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增强广大市民水忧患意识,形成节约用水的社会风尚,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措施

(一)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尽量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可采用提供热水、小瓶装饮用水等形式。会场张贴、摆放节水光瓶等节水宣传标识,提示参会人员按需取水。公共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监管制度,对节水光瓶行动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牵头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委)

(二)加强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规范管理

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单位(以下称承接单位)在承接会议、展会等活动时,提供瓶装饮用水时应采用小瓶及识别标识,方便参会人员识别本人取用的饮用水。承接单位要履行节水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制定具体措施,实行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在主要用水场所张贴、摆放节水标识,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将实施节水光瓶行动纳入服务全过程。主办单位应当督促承接单位落实节水光瓶行动各项要求,并在会议活动场地组织张贴节水光瓶等节水宣传标识,提示参会人员将饮用水喝完,未喝完的随身带走。对确有剩余的饮用水,承接单位应当集中收集,主要作为绿化用水等使用,最大程度节约集约用水。(牵头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等相关单位)

(三)推动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保障

积极推动本市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小瓶饮用水,在包装上印刷节水宣传标语和识别标识,引导消费者节约水资源。饮用水生产企业应当采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工艺和产品,制水损耗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后的尾水必须回收利用,不得直接排放。各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执行的企业,按照《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水务局)

(四)做好节水舆论宣传引导

做好新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利用媒体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方式节水光瓶行动宣传报道,选树节水光瓶行动的先进人物和示范单位,在全市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做好社会宣传,创作推出公益广告、短视频和海报,在各级各类媒介进行刊播,营造节水氛围。加大对瓶装饮用水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组织市主要媒体和区级媒体中心记者下沉一线,及时发现瓶装饮用水浪费行为,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形成有力舆论监督,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的氛围。(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水务局、海河传媒中心)

进一步加大节水教育宣传推广力度。将节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中小学、高校教育教学内容(牵头单位:市教委);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定期免费播放刊发节水宣传公益广告(牵头单位:海河传媒中心);做好旅游景区节水宣传工作,导游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引导游客践行节水光瓶行动(牵头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工作要求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节水光瓶行动,将节水光瓶行动同光盘行动对标对表,作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采取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节水光瓶行动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各相关单位要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完善制度,确保节水光瓶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政工团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把以节水光瓶行动为代表的节水理念带入单位、学校、社区、家庭。在天津市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加大对节水光瓶行动的考核力度。各牵头单位要认真研究提升节水光瓶行动的行为规范,采用四不两直、集中检查、随机抽查、个别暗访、联合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节水光瓶行动执行不到位的单位督促整改。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加强节水工作资金保障,统筹整合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节水光瓶行动,配合主管部门建立节水工作激励机制。

                                                                                                                                                                                  天津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