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水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7 16:02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滨海新区水务局法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习近平总书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市、区两级法治政府2020年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各项任务,有力维护了水事秩序,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先后组织成立区水务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制度化管理、常态化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普法宣传等方面工作,协调解决法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水务系统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法治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目标任务体系。围绕全区以及水务系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聚焦年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项目化、清单化组织实施。制定完善制度机制。重新修订局党委会议议事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议事范围之内;坚持定期调度,召开党委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1次,执法工作会议4次,法治政府建设调度会议26次,推动全局法治工作良性运转。

    (二)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室、各单位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并将任务分解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重要指标。聘用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法律顾问参与局涉法事项重大决策、政府合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30余次。重要行政规范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三)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组织6名新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公共法学习和考试,完成95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注册工作,开展执法专业培训10余次,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工作。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无证机井封停专项执法”、“特种行业水费专项执法检查”、“清河行动”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65起,行政罚款12.8万元;组织案件听证会17场,上传执法平台各类信息共6007件,维护了正常水事秩序。

    (四)法治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探索涉水审批事项整合,提速水务工程建设手续并行办理。推动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类分级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信用分级标准、不良行为记录标准、红黑名单制度,抓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奖惩等要求,建立涵盖562家企业的执法监管信息名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用水”服务水平,优化报装用水流程,4个办理环节精简为2个,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打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用水报装全过程管理,获得用水指标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按照《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精准施策,推动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市场主体复产复业。制定水务领域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推动15个水利建设工地开工复工,实现应开尽开。出台实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水费减免办法》,免征污水处理费,降低基本水价,为2993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水费4687.7万元。

    (五)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全面发力,深入开展“水法宣传活动”、“水法知识问答”等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实行一把手负责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七五”普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我局“七五”普法责任清单、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等工作,学法用法网上学习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以民法典颁布为契机,开展水务系统民法典宣讲活动,将民法典宣讲纳入基层支部必学内容,以局机关辐射带动23个事业单位,形成自觉学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将各项业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用法,强化推进落实,强化氛围营造,不断提高水务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全面深入执法监督。组织开展各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涉水行政执法体制。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