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水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7 15:56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水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19年,滨海新区水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理念,通过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规范决策、严格执法、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履行法定职责和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19年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印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审查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1人,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事后监督救济的积极作用,并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审查工作机制。

    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规范执法用语、流程等。

    加强学法普法教育。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普法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普法宣传贯彻到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全过程。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实现各项监管统一部署,制度建设有章可循;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三是继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规范执法流程,落实好重大决策等制度,进一步推动执法工作再上水平。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